Mikko的札记:马云的话不对

2020/10/28 04:56
收藏
举一个不太恰当的类比,中国足球已经怂了这么多年了,球迷们天天骂,也只是骂中国足球的裁判、球员能力、技战术水平,但绝不会说出“中国没有足球”这样的话。

有不少朋友让我点评一下外滩金融峰会上马老师的话,那我就点评一下,马云说的不对。

笔者一直认为我们目前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时期,对非自己专业领域的话题保持沉默已经不再是一种美德了,你只要学会制造对立性的话题,那么就很容易吸引到人们的注意力,而互联网时代,注意力又是一个非常容易被货币化的东西。我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在刻意训练自己的注意力不能被“茶余饭后”的内容所控制,以避免时间被浪费。可很多“爆火”的内容还是像空气一样会钻入你的空间,胁迫你的大脑。

马云有三个引起争议的观点,一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,二是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,三是把创新和监管对立了起来。这三点我觉得都不对。

立即解锁
评论
186******05
2020/10/27 17:39
马老板的意思是,别搞巴塞尔协议了,甚至别搞央行了,蚂蚁金服直接就是数字央行就完事了🤣
Sany
2020/10/27 18:02
马云对很多东西都不懂,看看跟马斯克的对话。
Joseph Song
2020/10/28 02:03
笔者一直认为我们目前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时期,对非自己专业领域的话题保持沉默已经不再是一种美德了”-完全认同。专业性对于马某已经不重要了,反正他嘴大,随便胡说,无所谓。说个跑题的观点,我始终认为阿里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,肆意的侵犯隐私权。现在已经变成,我不是阿里用户,隐私也要被它侵犯。
AzureX
2020/10/27 20:53
马云讲的话如果从政治角度讨价还价理解还比较有意义,在这种专家会议上说出来就暴露其根本没有专业知识的问题,根本不值一驳
白琳
2020/10/27 17:07
屠龙勇士终成恶龙,sigh
133******88
2020/10/27 17:31
马老师的结论是基于未来和发展的角度,所以支持他的结论,更佩服他敢说的勇气。
崔程
2020/10/27 20:55
日本广场协定总被国内自媒体解读按阴谋论解读,实际上日本央行前行长十多年前就总结过,是由于没有抑制国内资产泡沫造成的重大失误
Faith(June' mom
2020/10/28 18:41
马老板要破坏性创造了,从金融系统的功能而言,支付宝实现了毛细血管的作用,中国的银行系统是要被革命了,金融的一部分是想象空间,马云是老手。
Marco-the-Cat
2020/10/27 19:19
就问铸币权从何而来(拉栓上膛)
158******61
2020/10/27 17:09
well said
alan
2020/11/11 01:39
马云有一套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,成本低,效率高,不需要抵押物。目前,蚂蚁是这么运作的,看起来效果可以。 合作银行只需要相信蚂蚁的评估和定价有可以了。问题是:这个风控模型是否需要监管呢? 当然需要,但是操作起来,难度比较大,所以,央行小贷新规里面,使用联合放贷的模式,大家连坐。不但控制了蚂蚁放贷的规模,也让蚂蚁成为一个放贷方。
BB
2020/11/03 18:35
马老师这翻话,应该另有目的
冬天游不动的瘦子
2020/11/02 22:30
已经约谈了,虽然不知道内容,但是应该不会缺少这部分。
pagefault
2020/11/01 23:32
蚂蚁金服现在算是影子银行了吧。。
155******40
2020/10/31 14:23
请问,你之前的节目里关于数字货币部分提到的,余额宝100%预付准备金还存在吗?现在存钱在那还是不是简介存放在央行?
Leon Kwok
2020/10/28 14:25
求白川方明那个的链接
吴昊
2020/10/27 22:46
马老师每次都是你们都是错的,往往咋样咋样,看看我们阿里,就是因为没有咋样咋样才牛逼成首富
彗星ヒヨコ
2020/10/27 21:52
感觉马老板有点膨胀了
谭智朗
2020/10/27 21:45
mikko说的太好了
江户川乱布
2020/10/27 21:23
马云说话和马斯克有一拼了,只说利好自己公司的话,没有一句公道话了
136******94
2020/10/27 19:28
巴塞尔用力过猛,一顿重锤之下,金融机构普遍风险偏好严重下降,而且大型银行垄断地位越来越强,一群有钱又懒的主,谁也指挥不动,这是事实啊,所谓不缺钱,就缺动物精神,何解?